自省與自醒

鳳梅不在下南部,toro來支援,忙碌中從武總那聽到vivi又跟小四吵架,且小四火大摔椅子的舉動…又想到客戶資料弄得那麼久也才23個人…又想到都三個月多了現場的生財設備不會…。

不禁讓我想到,一開始帶小四做商圈,那時我一直認為小四一個人在館前店可以很認真的打拚,一下子業績就起來了,但慢慢的發現怎麼小四的業績一直成長不起來,想想在做薪資表時,一個月至少上課四到五天,一個月又休假四到五天,能做業績的時間都壓縮在二十天,而這關鍵的二十天對於剛升設計師的人來說,可以說是最戰戰兢兢的天數,所謂戰戰兢兢就是不會的要趕快補強,應該修正的趕快修正,可以增加自己收入的技術趕快補齊,簡單的說,我要賺洗頭的錢,那就要把洗頭工練到好,要賺吹風的錢,除了把吹風技術練好,梳子和吹風機這種生財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好,想賺染髮的錢,除了把染髮實務操作和配色技巧熟練外,要用到染髮時會用到的工具也都是要先準備好,這樣才能接染髮顧客,想要賺燙髮錢,除了把燙髮技術練好,燙髮時會用到的工具也都是要準備好才能賺呀!

可,有技術沒工具怎麼賺?沒技術有工具怎麼賺?沒技術沒工具又該怎麼賺?有技術沒工具,這就有點矛盾了,會有技術的前提不就是有工具去練到有技術的嗎?怎麼工具呢?工具本該就是自己的應該有的生財工具,怎麼跑去跟別的設計師借呢?有修養的設計師看到這種情況,當然會先借,可是也會當面勸藉這種行為的不當和缺失,太不用心了!如果是沒修養的設計師…頭痛了!不該犯的錯誤本該就不該發生…卻發生了…。

該怎麼說呢?這時不得不佩服武總的毅力和耐性,換做是我,同樣的事一再發生,同樣的話一再重說…我會累,累到不想在多做些什麼,多做了也是多餘的。

我認為,設計師,簡單來分,可以分成專業式設計師和開架式設計師,專業式的設計師,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懂得抓住不同顧客的心和需求,抓不住時會不斷的求進步,隨時也不斷的追求新知和學習,精益求精,會把顧客擺在第一,該怎麼做才是對顧客最好,自己該怎麼做才能滿足顧客,隨時做好準備,隨時把自己的能力提升,提升的愈高,顧客的滿意度才會高,死忠度也才會高,自己的顧客層才會愈廣…,這都是比較級,最原始的還是回歸到自己的用心度和細心度,重要的還要自己的觀念正不正確,那麼該有的就會有了!

而開架式的設計師,這就比較粗糙了,就好像是擺在屈臣氏的乳液好了,屈臣氏的單價低,同類型又同低價的同質商品也一同擺在架上,能吸引到客人買的乳液,除了廣告外,就只是外表好看夠吸引人,一個乳液只能靠廣告和外表才能被賣出,還要被消費者拿來比較拿來批評,比較什麼又批評些什麼?其實很簡單,外表好看與外表不好看的乳液,效果都一樣,會拿來批評和比較的部份,就是中看不中用的部份,開架式的商品要變成專業式的商品,除了提升自己改變自己,沒別的了!把商品比作設計師,我認為一點也不為過,畢竟,是顧客挑設計師,不是設計師挑顧客,不是嗎!所以,開架式的設計師,除了自己要用心、要細心、要爭氣、要努力、要學習、要主動、要積極外,沒別的方式可以提升自己成為專業式設計師了,若這些都沒去改善,督促自己,那麼這就是咎由自取,因為咎由自取而引來的不滿的聲音、嚴厲的喧罵、不屑的眼神,儘管這些舉動和聲音是否有修養或適當,都沒那個權利和立場去惱羞成怒,畢竟,是因為咎由自取,除了自省,還要自醒,沒別的辦法了!人救不如自救,人救的有限,自救的無限呀!

原來,一張嘴傳遍全世界,問題全在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留言時請註名留言者姓名,這樣,我才會知道你速隨哦!

 

吉利事務所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