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363天的醞釀等待,A-Mei」張惠妹終於帶著「細膩雋永聲入人心」與「舞力全開嬉戲直狂」的10首歌曲正式歸來


經過1363天的醞釀等待後,華語樂壇的至尊女皇:「A-Mei」張惠妹,終於帶著「細膩雋永聲入人心」與「舞力全開嬉戲直狂」的10首歌曲正式歸來,並將在4月23日,推出由她與全才傳奇製作人Jim Lee(李振權)聯合製作、也是個人第16張的錄音室專輯「你在看我嗎」。專輯首波主打歌曲「都什麼時候了」,3月30日在HIT FM全球首播後引發歌迷與網友熱烈評價,並直誇:「這是非常具實驗性的一歩險棋!」不過「A-Mei」卻對成功挑戰市場口味興奮不已,還說:「這首歌曲最能表達這張專輯的精神,這是現在的張惠妹真正想唱的歌,或許也會成為大家期待已久的流行音樂新突破!我相信很多人聽了會練唱、想要學會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曲描寫的是一個會讓人很想大發洩的邊緣狀態!」

「A-Mei」張惠妹透露,當初在聽完「都什麼時候了」這首歌曲的demo後,所有填詞人都瞠目結舌,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因此製作團隊便把希望寄託在華語歌壇的詞聖:林夕身上。而為了新專輯的5首慢歌歌詞,「A-Mei」還特地邀請林夕從香港飛到台灣來,兩人當面直接討論對歌曲與歌詞的感受,花了1周時間細細推敲、交換意見;而林夕在返回香港後,又花了將近3個月時間才完成歌詞,還有1首歌的歌詞就交了5個版本!林夕的歌詞寫來深刻入裡,讓所有人驚艷不已,特別是被選為首波主打歌曲的「都什麼時候了」,更是完全突破「A-Mei」既往的情歌模式,以歇斯底里的自白口吻表達反覆洶湧的感情。

「A-Mei」張惠妹不僅是首位接受美國CNN電視台專訪及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及「亞洲週刊」封面的台灣歌手;還曾接受Discovery台灣人物誌及BIO人物傳記專訪;更是媒體、音樂人及華人世界公認的華語樂壇的天后級人物,她的例年專輯總銷量,在台灣超過1千萬張、全亞洲累積更達到有5千萬張之多。在2009年的「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一舉橫掃華語流行歌壇,10項入圍金曲獎並勇奪6大獎項之後,她知道所有人都在看著她的下一步。

從阿密特變回到「A-Mei」這個反過來的過程,對「A-Mei」張惠妹確實比較艱苦,就和電影演員拍完片後無法從電影角色中抽離一樣,但她說:「殺死阿密特就不會有張惠妹;而殺死張惠妹也不會有阿密特!所以比較困難的過程,當然是從一踏進錄音室開始。我還記得在『阿密特』的尾聲開始邊醞釀『張惠妹』時,有次拍公益廣告,合作很久但沒參與『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的攝影師竟對我說:『你可以回到張惠妹嗎?』讓現場身邊的工作夥伴也都跟著一起呼喚我,但我就很難轉過來,因為當我整個狀態卸下來時,我會尷尬、會覺得不會是我!」她更透露,這個階段有2、3個月之久。

對所有人來說,「A-Mei」張惠妹是天后、是指標;但對「A-Mei」來說,她只想不停挑戰自己、突破自己、做真正的自己。「A-Mei」說:「很多人在問我:『這次跟以前的張惠妹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要把以前的什麼東西拋開不要了?』但我想說的是,張惠妹一直是張惠妹、我也喜歡張惠妹、還有她的歌和她的音樂,我一直用音樂在寫日記,並且記錄我看到、我感觸到的,這次的作品因為是全新歌曲與全新的心境感受過程,所以當然跟3年前的張惠妹肯定不一樣!」

這張專輯由「A-Mei」張惠妹與全才傳奇製作人JIM LEE與聯手擔綱製作人的角色,專輯中5首慢歌的歌詞由敏感細膩的林夕操刀、而另外5首快歌的歌詞,則由風格戲謔狂放的經紀人陳鎮川執筆,再由製作人 JIM LEE將之彙整、並且採用真實的樂器伴奏,全程親力親為的「A-mei」也為此經常於半夜3、4點還待在錄音室奮戰!對於2度擔任自己專輯的製作人,「A-mei」覺得讓製作人與詞曲作者都跟著她糾結在一塊真的很煎熬,但她傾全力將最真實的自己掏出,既毫無保留、更信心滿滿,她還說:「這次的唱法有別於之前,我自己也在尋找一些以前沒有過的共鳴與情感的發洩。我想,在錄音室裡因為是自己唱,我們會清楚的知道,當我唱到有一種很特別的氣氛、很特別的聲音、很特別的感情,我在唱完後會不說話,然後與Jim Lee對看時就會有:『怎麼會有這種聲音與情感!』的共識!」

因此「你在看我嗎」這張專輯的曲序編排也相當特別,將5首慢歌和5首快歌集中編排,「A-Mei」說:「我們整個把情緒分開,第1首到第5首都是慢歌、第6首到第10首都是快歌,把這兩塊拉得很開來,讓你可以先一次感動一次哭;然後接著是一系列神祕的、性感的、挑逗的、HIGH的、亂玩的快歌。」

為了忠實呈現在季節交替的春末夏初,「A-Mei」張惠妹用歌聲將所有人曾在每個城市留下的情感記憶與氣味娓娓道來的情節,「A-Mei」的經紀人陳鎮川與金牌大風唱片公司特別重金禮聘1978年次、台灣出生、旅居捷克布拉格,並獲得全球最頂級的德國徠卡相機提供所有配備贊助的記實攝影師:張雍,為「A-Mei」拍攝專輯封面與內頁照片。張雍以獨特的拍攝節奏與方式呈現前所未有的人文視覺藝術風格,更將拍攝場景從「A-Mei」的住家、刺星星刺青的工作室,進而帶著「A-Mei」到下班人潮洶湧的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站內、西門町中華路的天橋,以及凌晨開工的印刷廠。「A-Mei」不僅首度體驗了搭乘捷運的感覺,還開心說:「我很開心和張雍合作,也很想抽空打電話親自謝謝他。他的拍攝手法比較記錄性質、也放得很慢,一開始會讓我不習慣。因為當你把所有東西放慢時,如果你對自己自信不夠,就會焦慮與尷尬。我是個速度很快的人,但這些很貼近我的監視和窺探,剛開始真的讓我有被侵犯的感覺!」

但後來在仔細看過張雍的作品、並且跟他聊天過後,「A-Mei」張惠妹便覺得自己可以再做嘗試,「我喜歡他告訴我:『放慢、再慢一點!』因為他的『再慢一點』是希望你的心和腦更慢一點,而不是指pose,這樣會讓眼神裡是有東西。我想到我想說的、和其他點點滴滴的,其中有個點讓我起了雞皮疙瘩的同時,我這才聽到了「喀嚓」的快門聲。」原來,張雍一直拿著相機對著「A-Mei」等著她,「我覺得他抓到了我,就愈放愈有感覺,很謝謝他讓我用『放慢』這種特別感覺來看待事物,我覺得他啟發了我全新的拍照方法,讓我的眼神有了一種全新的魅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留言時請註名留言者姓名,這樣,我才會知道你速隨哦!

 

吉利事務所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