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密特.意識專輯.態度.品牌


2009.06.26,是阿密特正式分裂而生成為獨立個體的日子,很有代表性的一天。
各大網路唱片及實體唱片都諸如此類這般介紹這張專輯「
阿密特A-MIT,是張惠妹的卑南族名字;張惠妹的分身。 更確切來說,她是從『張惠妹』這個音樂品牌分身而出的新音樂意識,強調言之有物的音樂態度,不同的音樂呈現方式。但,意識並不具體存在,也不需固定邏輯形象,
阿密特就是【只為歌唱而活,只為音樂而生】的歌手。

張惠妹 一個唱了12年的歌手 一個頂著『華語樂壇史上暢銷紀錄保持人』光環的超級天后 一個一直以來,不斷 求新求變,試圖給聽她唱歌的耳朵新刺激的音樂人

當她忙著用張惠妹的身份帶領歌壇潮流的同時想改變的念頭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強烈 她知道,屬於張惠妹的流行音樂文化已深植人心,更難以取代

但就像科學家說的:生命總會找到出路
於是她決定放手一搏, 讓渴望改變的念頭,在張惠妹身體裡自然醞釀成形 終於,那個蠢蠢欲動的細胞成熟長大成為一個獨立的音樂個體

2009年6月26日,【阿密特】張惠妹意識專輯,即將分 裂 而 生,即將徹底顛覆既定形象! 既是分裂而生,一定會有破繭而出的裂痕;阿密特特別與彩妝師討論設計出一款專屬於阿密特的形象符號「金色裂痕妝」,象徵阿密特正式分裂出道。對阿密特來說,如何呈現外在形象,是最大的挑戰。這張專輯音樂是充滿實驗性、突破創新的,所以在造型上,也延續前衛意識概念,大玩一場阿密特造型實驗秀,超現實感的服裝結合裝置藝術,徹底顛覆你對張惠妹的印象框架。
簡言之,張惠妹是流行的代表,而阿密特是最想傳達的意識代表,兩者都是獨立的音樂個體,可阿密特是阿妹真正最內心的一面,赤裸裸的讓世人窺探,勢必要經過一翻決心、衝突和拉扯。
在曲目上的安排,個人覺得富有過程的蛻變,一種戲劇性的誕生,聽了阿妹的音樂十一年了,一般人應該不覺得那裡不一樣,但我聽了就覺得很不一樣,一種坦然直率的訴求,一種直接了當的唱腔,一種部落感的回響,一種.....。
真的,其實阿妹的音樂早就不只是一種音樂了,對我來說,算是一種收藏了吧。

開門見山
這是阿妹和阿密特正式攤牌的時候了,阿妹天后當了太久,什麼都不能做得很盡性,什麼事都有媒體追著跑,沒有什麼隱私和私密,早就很想回到最初的原始的自己,開始和阿密特攤牌。
歌詞擷取鑑賞:
打開門 就見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救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里來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黑吃黑
既然是黑吃黑,就表示兩者是勢均力敵,兩者開始拉扯、衝突,只要任一方心防稍懈,另一方就有機會「將軍!」
歌詞擷取鑑賞:
少在那邊 你的專業謊言 對我是種表演
少在那邊 你的專業眼淚 對我是種笑點
少在那邊 你的專業犯罪 對我是種磨練
少在那邊 準備滾到一邊
黑吃黑 鬼咬鬼 愛演我陪你演
是哪個妹 又被騙 躺著給你安慰
有夠可憐 我超想見她一面
黑吃黑 鬼咬鬼 愛演我陪你演
是我也想 惦一惦 我有多少極限
你的謊言 是我的飯後消遣
IT'S BULLSHIT


分生
這首原名叫「分裂」,但卡在政治議題考量,改取名為分生;黑吃黑後,就是開始單細胞分裂了,過程的拉距、過程的衝突、過程的衝擊、過程的決心、過程的痛苦與眼淚,一翻撕裂後終於分裂而生,或許聽阿妹的音樂太久了,在B段「等待爆裂」開始,就不像是阿妹在唱歌了,開始有阿密特的影子出現了。至此,我要跟阿妹說一聲對不起,就因為我太熟悉妳的聲音,誤會你的第二個「等待爆裂」收尾處理的不好,後來才發現不是不好…而是太好了,怎麼講呢!好似這樣子收尾才能表達出分裂出來的撕裂感吧!而且,阿密特的分裂,是伴隨著五彩而生,一樣精彩。
歌詞擷取鑑賞:
等待爆裂

一個我相信用心會被感覺
一個我大喊真心會被欺騙
開始的熱烈 不停奉獻 
後來剩決裂 謊言吞噬了心 
帶來刺痛 撕裂的蛻變

分裂前的熱淚 
分裂後的冷眼
越愛誰 越防備 像只脆弱的刺蝟
分裂中的心碎 
分裂後的假面
不快樂 不傷悲 情緒埋藏成了地雷 
等待爆裂


掉了
這首歌,放在專輯裡,造成一種徹底分裂而生後的氛圍。但這首歌的背景是在弔念父親,很愛這首歌,每次聽都會眼紅紅,讓我每每都想到我已故的親人,不得不配服青峰的詞曲。唱到「冬天過了還是會很冷」這句時,都會讓我想到「我要快樂?」這種的歌詞「每種雨聲,聽了都不冷」,真的是心冷的極境了耶!還有,這句尾音第一次聽到還沒結束時,讓我想到「真實」這首歌的經典高音,到後面…才發覺不是阿妹,是阿密特!
歌詞擷取鑑賞:
曾經唱過的歌 分享過的笑聲 在心中不斷拉扯
想念不能承認 偷偷擦去淚痕 冬天過了還是會很冷
黑色笑靨掉了 雪白眼淚掉了 該出現的所有表情瞬間掉了
瞳孔沒有顏色 結了冰的長河 回憶是最可怕的敵人

故事情節掉了 主角對白掉了 該屬於劇中的對腳戲也掉了
胸口沒有快樂 斷了翅的白鴿 不枯萎的藉口全掉了


相愛後動物感傷
原名叫「做愛後動物感傷」,同樣也是因為議題考量才改名;這首歌在敘述分裂而生後的氛圍之後,原始的阿密特,摻雜著一種突然分裂而生後的傷口、凌亂、貪婪、故作勇敢、野蠻、遺憾、黑暗、不滿…。
歌訶擷取鑑賞:
誰在夜晚 害怕腐爛 任呼吸突然變得野蠻

先愛吧 霸佔一副肩膀 擋掉一點遺憾
先愛吧 啃噬一雙翅膀 多熬過一季黑暗
先愛吧 動物不都這樣 一旦欲求不滿
先愛吧 之後感傷 之後再算 之後感傷 之後再算


靈魂的重量
在動物感傷後,多少都會人性的本能「害怕」,一個人開始要學會生存,卻又害怕陌生的人事物地,開始發慌,連睡覺都會怕會不會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連休息都會突然的窒息,開始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生存下去,開始後悔、開始反悔初衷的衝動…。歌曲之後有一段特別的插曲,有一股徒留感傷的感覺。
歌詞擷取鑑賞:
我喊停了 我不玩了 在提前離席以後 是一個黑洞
你們碰頭 你們哭了 迅速冰冷的軀殼 快的連我 都傻了 

LA~WOO 太遲了 LA~WOO 誰的錯 模糊了
在我選擇告別以後 原來剛要開始疼痛 誰騙我 只不過 睡著了

當我真的告別以後 真的不像 詩人形容  只不過 消失了 靈魂的 幾公克


好膽你就來
不過,既然選擇分裂這條路了,生存總是要學會,害怕是多餘的,要整個硬起來,學會獨立,有別以往,大聲說出來「我不是好欺負的!」
歌詞擷取鑑賞:
是要打算按怎

攏細你啦 攏細你啦 攏細你害我整天在茫茫 你的心我的心現在賣擱假 

要討我的愛 好膽你就來 賣放底心內 怨歎沒人知 思念作風台 心情三溫暖 其實我攏知 好膽你就來


OK
硬起來後,開始過自己想要的自由的自在的生活,消滅孔雀、消滅空缺、消滅狼狽,就是這麼享受自己的新生活,那怕穿錯衣服也覺得舒服,那怕踏在沙發上也可以衝浪。
歌詞擷取鑑賞:
嘿 半夜出太陽 嘿 沙發上衝浪

一上路往往被超速 聊個天電腦常中毒 穿衣服猜錯了溫度 照樣舒服 

OK 沒人能告退 OK 快消滅孔雀 OH YEAH 今晚我不睡 跟著音樂 跳爛球鞋

OK 不需要喝醉 OK 無所謂狼狽 OH YAEH 傻瓜才浪費 別讓感覺 說退就退

Hey~ HEY! HEY! Hey~ HEY! HEY!


聽得見的夢想
適應一陣子後,享樂一陣子後,開始回想,我為什麼要分裂,既然分裂了,分裂後該有熱情依存,分裂後該有的溫度依存,最溫暖的寶藏,透過專注的眼光,聽見夢想;最真實的力量,藏在無聲的天堂,聽見希望。(此為2009聽奧會的主題曲)。
歌詞擷取鑑賞:
從來沒有害怕 你和我都一樣 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最溫暖的寶藏 透過專注的眼光 聽見夢想
最真實的力量 藏在無聲的天堂 聽見希望


阿密特-1.給親人&2.來唱歌吧&3.等待豐收的父親
回到原始的部落生活,和親人玩樂,和朋友相聚,享受自己的生活,以及,終於有機會停下來,好好緬懷已故的足跡和微笑。
歌詞擷取鑑賞:
1.給親人
我的親人啊 我很抱歉我並沒有好好的照顧你們 現在我在外努力工作 不管我自己過的如何 我會好好的 我的心裏永遠都有你們 你們永遠都是我最愛的親人

2.來唱歌吧
年輕的少年少女們 一起來唱歌跳舞吧

3.等待豐收的父親
父親出門打獵去 我們幾個小孩在森林的入口處等待  看著美麗的瀑布潺潺流下 清涼的 湛藍的水面 此時狗兒突然高興的汪汪叫 原來是父親回來啦 此時此景 我永遠也忘不了

彩虹
原名叫「我的同志朋友」。阿密特很珍惜同志友人,不排訴他們,站在他們的立場去設想,衣櫃不算太寬,藏著你的天堂,鼓勵他們,他們也是一般人,都需要被愛,都需要被鼓勵,也和朋友一樣,都可以笑我傻,陪我慌,陪我傻,笑我慌,僅管當有人投以尖銳眼光、刺耳聲響,他們都可以用彩虹的浪漫,溫柔包裝,自己療傷,試想,同志們自己都是在自己療傷,療傷什麼?療自以為不是同志就可以傷害同志的傷,這是多麼的傷。
歌詞擷取鑑賞:
衣櫃不算太寬 藏著你的天堂 依然歡迎我分享
我們的愛很像 都因男人而受傷 卻又繼續碰撞

當天空昏暗 當氣溫失常 你用巨大的堅強 總能抵擋
當尖銳眼光 當刺耳聲響 你用彩虹的浪漫 溫柔包裝


(以上片段音樂僅供試聽,買正版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留言時請註名留言者姓名,這樣,我才會知道你速隨哦!

 

吉利事務所 Design by Insight © 2009